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大花咸豐草


大花咸豐草

俗稱恰查某的大花咸豐草是屬於菊科鬼針草家族的成員,也叫鬼針草。莖是方方的,直立莖高可達將近2公尺,但常見的鬼針草大多在70公分以下。
開花時,有小白花的花瓣,大家都認得它。它總愛使出天纏功,黏我們一身刺,隨手拔下的小黑針居然在泥地上冒出鬼針草的幼苗,驚人的繁殖能力,讓我們常常見到鬼針草的蹤影鬼針草也可變身為清涼降火的青草茶,在悶熱的夏天,隨手到路邊連根拔起一大把的鬼針草,曬乾後熬煮出大桶的青草茶可以解毒!
冬天開花植物太少了蜜蜂就算再勤勞也找不到足夠的花粉因此養蜂人家冬天要給蜜蜂吃糖水,餵飽它們引進四季開花的大花咸豐草讓蜜蜂能夠吃飽,才不會讓蜜蜂們餓死。


:是軸根

莖:莖直立,呈現方形,多分枝,植株高度30-100cm

葉:對生,有柄,羽狀3-5裂,裂片卵形。

花:頭狀花序,1頂生2或腋生,3呈繖形狀排列。花瓣是白色的


果實:咸豐草頂端據倒鉤刺的黑色瘦果,這個厲害的倒鉤刺構造其實是宿存的 萼片,並非果實本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